瓜田李下成语故事的概括?

瓜田李下成语故事的概括?

瓜田李下这个成语故事出自于《北史袁翻传》:“瓜田李下,古人所慎。”

瓜田李下,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场合和事情。

柳公权,字诚悬。是今陕西省铜川市人。是唐朝著名的大官、书法家、诗人。

柳公权生性耿直,忠诚国家,妙言善谏,在他担任工部侍郎的时候。有个官员叫郭宁,他把两个女儿送进宫中,不久后皇帝任命郭宁到现在的陕西邮县当官,大家对这件事议论得沸沸扬扬。

皇帝就以这件事和柳公权说:“郭宁是太皇太后的后父,曾经当到大将军的官职了,他当官以来工作勤勤恳恳,从来没有出过大的失误,我现在让他到邮宁这个小地方当官,又没有违反常规,大家有什么议论的啊?”

柳公权对皇帝说:“大家不知道真相,都是说郭宁是因为给您献了两个女儿入宫,才当了这个官职的哦。”皇帝唐文宗说:“郭宁的两个女儿是进宫去伺候皇太后的,而不是献给朕当妃子的。”

柳公权哈哈一笑后说:“一个人在瓜田里,李子树下独处,他能说得清楚吗?”

瓜田李下这个成语故事的大致内容?

1、瓜田李下的成语故事:

唐朝唐文宗时,大书法家柳公权忠良耿直,能言善谏,官职担任工部侍郎。当时有个叫郭宁的官员把两个女儿送进宫中,于是皇帝就派郭宁到邮宁(现在的陕西邮县)做官,人们对这件事议论纷纷。皇帝就以这件事来问柳公权:郭宁是太皇太后的继父,官封大将军,当官以来没有什么过失,现在只让他当邮宁这个小小地方的主官,又有甚么不妥呢?柳公权说:议论的人都以为郭宁是因为进献两个女儿入宫,才得到这个官职的。唐文宗说:郭宁的两个女儿是进宫陪太后的,并不是献给朕的。柳公权回答:瓜田李下的嫌疑,人们哪能都分辨得清呢?

2、瓜田李下是从古乐府“君子行”中的诗句瓜田不纳履,李下不整冠引申来的。这里柳公权是比喻皇帝的做法很容易让人产生怀疑。

3、瓜田李下,汉语成语,读音为guā tián lǐ xià,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场合。出自古乐府《君子行》。

成语瓜田李下?

瓜田李下:古诗《君子行》:“瓜田不纳履,李下不正冠。”

经过瓜田,不弯下身来提鞋,免得人家怀疑摘瓜;走过李树下面,不举起手来整理帽子,免得人家怀疑摘李子。后用“瓜田李下”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地方。

瓜田李下典故?

在瓜田里弯腰会被以为是偷瓜,在李子树下整冠会被以为是偷李子。比喻会引起误会嫌疑的事情。

瓜田李下,汉乐府?

“瓜田李下”出自汉乐府《君子行》:“君子防未然,不处嫌疑间。瓜田不纳履,李下不整冠。”

经过瓜田,不弯下身来提鞋,免得人家怀疑摘瓜;走过李树下面,不举起手来整理帽子,免得人家怀疑摘李子。后用“瓜田李下”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地方,或指比较容易引起嫌疑, 让人误会,而又有理难辩的场合。形容不跟别人说闲话。

瓜田李下猜生肖?

是指老鼠。瓜田李下来自瓜田不纳履,李下不整冠这句话,意思是在瓜田里不提鞋子,在李树下不整理帽子,以免被别人怀疑。瓜田李下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地方,或指比较容易引起嫌疑, 让人误会,而又有理难辩的场合。十二生肖中老鼠是最容易引人怀疑的动物,所以欲钱买瓜田李下指的就是老鼠

瓜田李下原文解释?

瓜田李下是用来比喻比较容易引起嫌疑,让人产生误会的地方。与“瓜李之嫌”同义。

  出自汉朝刘向的《列女传》:“经瓜田不蹑履,过李园不正冠。”经过瓜田的时候不提鞋子,避免有偷瓜的嫌疑;路过李子园的时候不整理帽子,避免有偷李子的嫌疑。

  警示人们要主动远离一些有争议的人和事,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嫌疑。在使用时,常容易被误用来形容田园生活。

瓜田李下后半句?

瓜田李下下半句是古人所慎或者是白璧微瑕

“瓜田李下,古人所慎”出自《北史袁翻传》比喻:容易引起嫌疑的场合。正人君子应主动必嫌,远离有争议的人和事。否则容易引起嫌疑,让人误会,而自己有理却难辨的场合。

还有下半句是白璧微瑕

不是一句诗,而是谜语。  谜面:瓜田李下 白璧微瑕(打一古代诗人)  谜底:李白。

瓜田李下啥意思?

瓜田李下是我们古代的一个很有名的成语,它最早出自古乐府曹植的《君子行》。这个成语的意思大概就是你在经过瓜田的时候不要弯身弯腰,免得人们以为你要偷人家的瓜,你在走过李子树下的时候,不要举手,以免别人觉得你想要偷吃别人家的李子,讲的就是我们这些人要行的端,做的正做正人君子,不要做偷鸡摸狗的小人,而且你坐端正了,免得让人误解和误会!

瓜田李下的生肖?

老鼠这个动物给人的印象一直不是太好,贼眉鼠眼的,又喜欢偷东西。瓜田李下这个成语生肖鼠。

古诗《君子行》:“瓜田不纳履,李下不正冠。”经过瓜田,不弯下身来提鞋,免得人家怀疑摘瓜;走过李树下面,不举起手来整理帽子,免得人家怀疑摘李子。后用“瓜田李下”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地方。